English

独特的优质闽禽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八闽大地因其复杂的地形和特殊的气候,造就了许多特征迥异、各具特色的地方禽种,成为我国天然家禽品种的重要基因库。尤其是水禽,有高产绿壳蛋的金定鸭、丰产白壳蛋的山麻鸭、产黑壳蛋的莆田黑鸭和国内唯一有药用价值的连城白鸭。而河田鸡和绒毛乌骨鸡则肉质细嫩、风味鲜美,深受消费者青睐。闽南火鸡和漳州斗鸡的外观和斗性,更丰富了闽禽异种的风采。

集保健与药用价值于一身的白绒乌骨鸡

白绒乌骨鸡在福建分布颇广,主产于厦门、泉州、晋江和莆田等闽南沿海各市县,以其特有的雪白羽、丝绒毛、乌黑体等十大特征,被列入《中国家禽品种志》。白绒乌骨鸡具有滋补和特殊的药用价值,《本草纲目》、《中药志》和我国的药典均有详细介绍,是驰名中外的中成药“乌鸡白凤丸”和中药酒“白凤酒”的主要原料。

长乐灰鹅

长乐灰鹅是最适应海滨滩涂饲养的优良鹅种,主产于闽江入海口的长乐市,被列入《中国家禽品种志》。长乐灰鹅适应性强,产肝性能好,肉质鲜嫩,味美可口,有滋补作用,蛋可治疗神经衰弱。

小型早熟品种山麻鸭

山麻鸭古称新岭鸭,善于奔跑、觅食力强、适于梯田放牧饲养,中心产区在龙岩市新罗区。山麻鸭早熟,母鸭百日龄即开始产蛋,年产蛋240枚左右,蛋重55g。

闽北白鹅

闽北白鹅是福建地方优良品种,对稻壳具有特殊的消化功能,十分耐粗饲,适应性强,稻谷与菜叶、青草、农作物下脚料等都是好饲料。同时具有早期生长发育快的优点,一般养百天即可上市,而且抗病力强,有极强的抗寒能力。

连城白鸭

连城白鸭产于革命老区连城县,是全国唯一具有药用保健功效的蛋肉兼用鸭种。据清代《十药神书》记载,有清热解毒、滋阴降火、祛痰开窍、宁心安神、开胃健脾等功效。当地中医用于治疗麻疹、肝炎、肺结核,不明原因的低热、高烧、烦躁等病症的辅助食物。清道光年间列为“珍品、贡品”,目前一只产蛋2、3年的白鸭卖价可达120元以上。

河田鸡

河田鸡主产于福建长汀县河田镇,不仅风味独特,而且富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以及极富保健功效的稀土元素和牛磺酸等。由于皮薄而脆,骨细肉嫩,滋味鲜美,无论白切还是煲汤,口感、风味均达到了鸡肉的最高品位。“温补河田鸡”不仅火爆福建,还走俏上海、广州等大中城市,并被外商看好。

高产品种金定鸭

金定鸭以体格大、耐粗饲、产蛋多、蛋大质好驰名中外,蛋品在港澳市场享有盛誉。年产蛋260至300枚,平均蛋重72g,是我国优良的蛋鸭品种,被收入《中国家禽品种志》,先后推广到除新疆、海南以外的全国各省市及东南亚地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